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于20213月成立,由原基础教学部的计算机教研室、数学教研室和经济与金融系的经济统计学教研室为基础调整组建而成,为我校第一个工科学院,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的成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学院下设计算机系、经济统计学系和大数据系等3个教学机构,开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统计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3个全日制本科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开创了我校工科专业的先河,秉承“面向社会需求办专业”的理念制定人才培养目标,遵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与经管类学科交叉融合、产教融合、教研学融合等新时代专业建设新理念,凝练专业和办学特色,注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学方法和相关经济管理知识与技能的融合,科学构建课程体系和教学实训环境,确保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与华为等企业联合举办认证培训,共建人才培养新生态,帮助学生提升就业竞争力。

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理论基础,良好的经济学素养,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较强的采集数据、设计调查方案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将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经济研究领域,成为财经领域擅长统计分析的专门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工作的基础性人才;经济统计学专业从2011年开始招生以来,已为社会培养人才400余名,毕业生面向金融、统计、经济、会计等4个大方向就业,就业前景广阔;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100余人次。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适应信息化建设和地方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掌握基于数据科学和统计学的大数据理论,掌握计算机编程基础、大数据金融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技能,能够熟练运用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在金融部门、其他政府经济部门和IT领域从事大数据挖掘、大数据信息处理、风险控制和量化投资等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新时代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学院现有专兼职教职工5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3人,博士5人,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比75%以上。其中,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线上教学名师2人,省部级优秀教师1人,军队育才奖银奖3人,省级教坛新秀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级骨干教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4人获大数据职业讲师认证证书,2人获微软国际认证证书。教师队伍结构合理,有较强的教学、科研与实践应用水平。现有的青年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广泛的学缘结构,构成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经济统计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较宽广的学科视野队伍。

2021年获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1项;2022年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国际二等奖1项;2022年获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2项。2022年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获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3项;获“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1项、省二等奖7项、省三等奖4项。获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1项、省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全国大学生首届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一等奖6项、二等奖9项、省三等奖11项。

全院教师发表论文100余篇,编写教材、著作等40余部,主持国家级课题、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和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各类科研和教研项目40余项,开发专业类课程考核软件3套。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及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安徽省疫期线上教学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1项,安徽省线上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优秀课堂奖2项。《数据库应用基础》入选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切实为“推动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终身学习,建立学习型社会”贡献力量。指导学生参加国际和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取得优异成绩。

学院将秉承“忠恕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和“务实创新、精益求精”的院训,瞄准具有重大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应用发展方向,在凝练学科方向、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教学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进行谋篇布局,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