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我校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7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先烈遗志,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329日下午,我校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党总支带领广大师生党员和学生组织干部前往淮南大通万人坑教育馆、上窑森林公园新四军纪念林开展“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站是前往淮南市大通万人坑教育馆进行参观。“万人坑”是大煤矿展览馆的别称,因其拥有两个容纳日寇侵华期间被害矿工尸骸的山洞而得名。纪念馆讲解员带领全体师生依次参观了日军入侵、矿山沦陷、以人换煤、血腥统治、抗日战争等展厅。一幅幅触目惊心的图片、一尊尊生动展现矿工苦难工作场景的泥塑、一件件残损破旧的历史文物、一块块令人惋惜的遗骸,真实再现了日军侵华、残害旷工的滔天罪行和劳工们的悲惨境遇。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牺牲的精神,共同表示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革命先烈为楷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随后,师生们到达第二站——上窑森林公园新四军纪念林。193864日,日军占领淮南煤矿。矿区内外广大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奋起抗战,有数十位淮南籍新四军指战员血洒疆场,为国捐躯,他们的名字永载英烈史册。为了传承新四军精神,纪念捐躯的新四军战士,淮南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中共淮南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兴建淮南市新四军纪念林。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师生们首先参观了纪念馆,了解了新四军抗日战斗的光辉业绩和悲壮故事,瞻仰展厅的革命图文介绍、珍贵文物,深切地感受到革命前辈为民族大义视死如归、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至高无上的爱国情怀。紧接着,到达纪念林,党员师生们怀着深深的敬意走向纪念碑,为新四军革命烈士献上花篮,在“新四军精神永放光芒”主碑前,党员同志肃立注视着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此次党日活动,是对革命先烈的深切缅怀,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起到了凝聚精神力量,激发前进动力的重要作用。党员师生们表示要谨记这段国家遭难、民族受辱的血泪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继承先烈遗志,牢记党的宗旨,把惨痛的历史变成我们前进的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振鹏 图/徐玛瑶 李振鹏 审/宋秀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