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1-01浏览次数:201

       日前,首届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400多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参赛。其中代表蚌埠工商学院参赛的5名同学展现了精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从总决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国赛本科组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

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应用统计专业硕士专业指导委员会共同指导,面向全国研究生、普通本科和高职在校学生的全国性赛事。大赛分为两个赛项:Excel数据分析和Python数据分析,竞赛以“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为主题,将深度还原的实际应用场景作为赛题,旨在工业4.0背景下,提升参赛选手的数据素养的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计算思维、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此次大赛,我校参加省赛学生100余人,获得两个赛项省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30项,其中5位荣获省赛一等奖的同学于1211日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参赛同学克服各种困难,通过知识平台学习、赛前项目实操反复训练、指导老师细心指导等多种方式,认真准备,不断提高大数据分析的实践应用能力,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国大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技能大赛不仅为参赛学生提供了自我展示的平台,提升了专业技能,更为他们今后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以各类比赛为抓手,以技能大赛为依托,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训练学生数据分析技术技能,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培养和评价体系。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屡创佳绩,人才培养成果初见成效,为我校建设地方性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张宗宇  姜奎    审/徐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