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就业见习政策解答

发布时间:2022-04-10浏览次数:238

企业就业见习政策解答


一、什么是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是帮助青年人积累实践经验、增强就业能力的重要手段,是组织青年进行岗位实践锻炼的就业准备活动,不属于就业。见习期间,见习人员与见习单位签订就业见习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见习时间为3-12个月。

二、就业见习对象包括哪些

就业见习对象一般为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6-24岁失业青年,毕业前6个月的高校毕业生。每位毕业生只能参加一次就业见习。

三、就业见习补贴政策有哪些

1)见习单位补贴和见习人员生活补助

见习期间,企业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标准给予见习人员生活补助,同时,为见习人员购买人均不低于100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1年期),就业补助资金按每人每月1400元给予见习基地补贴,另按照见习人员人均200元、100元标准给予见习基地一次性见习指导(委派实践经验丰富、业务素质好、责任心强的技术或管理人员作为带教老师)和相关保险补贴。

2)提前签订合同剩余期限见习补贴

对在中小企业见习完成协议约定一半以上期限(四舍五入)、并与见习人员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剩余期限见习补贴。如:签订6个月见习协议,期满3个月开始签订1年以上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可累计享受6个月见习补贴。若出现签订合同后,见习人员在见习协议期内离职的,离职之月起之后的剩余期限不再给补贴。

四、个人如何申请参加就业见习

一是适时通过市人社局官网、公众号等发布见习基地目录和岗位清单;二是可以到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进行注册,查询蚌埠市见习基地目录和岗位清单;三是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利用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数据,主动对接、推送有关信息;四是符合条件的就业见习对象可到市、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就业见习单位直接申请参加。

五、见习基地的申报和认定

1)就业见习单位主要包括

在蚌埠市内依法成立(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可申报认定为就业见习基地。鼓励符合我市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中小企业申报,对发展潜力较好、规模较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良好、行业内知名度较高的企事业单位可以优先认定。

2)见习基地申报

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http://ygjy.ah.gov.cn/)提交申报(见附件指南)。

3)见习岗位开发

经市、县人力资源交流服务机构审核认定为见习基地后,通过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提交见习岗位申报。(见附件指南)

4)接收见习人员

经市、县人力资源交流服务机构审核通过后,见习单位与见习人员签订就业见习协议书,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同时上报录入系统(填写四个模板,由市、县人力资源交流服务机构导入系统校验,校验通过即为合格的见习人员)。★对就地接收实习学生参加见习的企业,简化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认定程序,直接在见习系统中登记录入。

5)见习单位有哪些职责

1.制定本单位就业见习管理制度,明确相应部门和专职人员负就业见习管理工作,建立见习人员基础台账,落实各项见习措施;委派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技术或管理人员作为见习带教老师,帮助见习人员提高就业能力。

2.见习基地应遵守见习协议,维护见习人员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见习期间产生的问题,不得随意解除见习协议;对见习人员已落实工作单位、不遵守见习单位规章制度和保密制度、不服从见习单位管理、不能胜任岗位或本人不愿意继续从事就业见习的,见习单位可解除见习协议。

3.见习基地要及时掌握见习人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加强安全管理和健康管理,不得安排见习人员从事有毒有害或具有安全隐患的工作。有职业卫生要求的,要定期组织见习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4.见习基地应使用银行卡或社保卡为见习人员发放生活补助,并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见习人员应遵守见习协议、见习单位规章制度和保密制度,服从见习单位统一管理。见习人员可以申请解除见习协议,应提前3日以书面形式通知见习单位。

5.就业见习基地认定、见习补贴申请等,均通过安徽省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上经办系统申报办理。

六、就业见习政策补贴如何申报

企业见习基地在完成就业见习工作后,及时向市、县人力资源交流服务机构申请就业见习补贴。(流程图附后)申请补贴时提供以下资料:

1.蚌埠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协议书;

2.蚌埠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人员情况汇总表;

3.蚌埠市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财政补贴申请表;

4.见习基地为见习人员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凭证;

5.见习人员生活补助转账发放证明(转账证明指见习基地每月转账给见习人员的财务转账回执单复印件,如单位无法提供明细,可在见习开始时请见习人员每月提供单位发放工资转账记录,见习基地留存汇总)。

申报材料经市、县人力资源交流服务机构受理,通过社会保险系统查询参保情况,报市(县)人社、财政部门审核后,将补助资金拨付至企业见习基地。

七、其他有关问题解释

1)如何界定见习对象为未就业状态

指没有登记就业、没有参加单位社会保险、没有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没有工商登记注册等视为未就业。

216-24岁失业青年如何定义

*然未办理失业登记但事实上处于无业状态的失业青年[不包括正在就学(全日制)、服役、服刑、强制戒毒以及没有劳动能力的青年等],其没有和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没有登记就业、没有参加单位社会保险、没有办理劳动用工备案、没有工商登记注册等,视其为失业青年。

八、市、县人才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咨询方式

市本级(含六区)咨询电话:0552-3111506

怀远县咨询电话:0552-8858020

五河县咨询电话:0552-5021144

固镇县咨询电话:0552-6057163







附件1


就业见习基地和见习岗位申报指南

一、网址

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http://ygjy.ah.gov.cn/

二、注意事项

1、见习基地申报红色必填项(单位性质、所属行业、经济类型、经办人、工作部门、职务、办公电话、手机、拟接收见习人员数量、拟接收见习人员时间)。其他项目尽可能填写完整。

2、见习岗位申报红色必填项(见习岗位名称、见习期限()、岗位开发年度、拟接收见习人员数、见习待遇、主要见习内容)。其他项目尽可能填写完整。

三、见习基地申报流程

(一)见习基地认证

进入系统(:1:单位业务→2:见习基地认证→3:见习基地认证网上申报(除星号必填项外,其他信息尽可能填写完整)→4:保存→5:提交至: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

1-2

3-4



5


(二)见习岗位开发流程(见习基地认证通过审批后方可进行)

进入系统:1:单位业务→2:见习岗位认定→3:见习岗位认定网上申报→4:新增(除星号必填项外,其他信息尽可能填写完整)/模板导入(下载模板填写红色必填项后保存,然后导入)→5:保存→6:提交至: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


1-2

3-5

6










附件2


就业见习补贴申报指南

(就业见习一次性奖励申报参考)


一、填写注意事项

1、红色必填项(身份证、姓名、毕业学校、毕业时间、补贴开始年月、补贴结束年月)。

2、报盘模板填写完成后,电子版报人才中心职介科审核,无误后登陆安徽省阳光就业网上服务大厅申报。

二、申报流程

进入系统:1:单位业务→2: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网上申报→3: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网上申报(星号必填项)→4:保存→5:选择文件(就业见习补贴补贴报盘模板)→6:导入→7:修改→8:(星号信息如实填写,其他岗位补贴补助金额300)→9提交至:市、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交。

1

2

3-4

5-6

7


7-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