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业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48


为加强计算机专业实验室规范管理,保障人身、财产安全,更好地发挥实验室作用,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授课教师是实验教学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监控实验安全和维护教学秩序。

二、授课教师课前须做好实验准备工作,确保仪器设备、专业软件系统、实验材料完整,方可进行实验教学。教学活动中须填写实验室使用登记簿,对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记录;实验室使用中遇到问题,授课教师或实验室主任须及时向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反馈情况并协助解决。

三、学生须严格遵守学校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发布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授课教师及实验室管理教师安排。严禁利用网络和计算机观看、传播、拷贝和制作违法、违规内容,一经发现,依法依规查处。未经许可,不得对设备进行拆卸、搬移,不得随意拔插网线,不得修改计算机配置参数。

四、开、关机须执行操作规程,即开机时先开显示器再开主机,关机时先关主机再关显示器。严禁操作系统处于运行状态下强行关闭计算机电源,以避免引起设备故障和影响硬盘等部件使用期限。

五、学生实验操作须在授课教师指导下进行。课前须认真填写实验登记日志,课后将键盘、鼠标等设备放回原处,凳子放回电脑桌下摆放整齐。

六、讲文明守公德,自觉维护实验室卫生环境,严禁携带食品和饮料进入实验室,严禁吸烟、嬉戏喧哗、随地吐痰、乱扔纸屑、在桌椅、设备及墙壁上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

七、凡违反上述规定者,视其情节轻重予以相应处理,造成经济损失的须按规定予以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