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1年度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20浏览次数:188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1年度课题的通知

皖教秘〔2021174  

各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省属各高等学校,厅属各中专学校:

为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汇聚安徽教科研智慧,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科学研究水平,现将本年度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研究的能力,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

项目负责人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双负责人”申报的,至少有一名负责人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项目负责人有近五年主持完成过市级以上课题(需提供结题证书复印件)的研究经历。

(二)在研的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不能申请本年度项目;每一申报人当年不得同时申报两个项目。

(三)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将单独评审,申报重点项目的不得同时申报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的立项数原则上占总立项数的20%左右。

(四)不得以与已在市级课题立项或已结项、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请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


二、选题要求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以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为主要研究领域,申报者应认真阅读《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办法》,准确把握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选题要突出针对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力戒低水平重复研究。

(一)申报重点项目的课题须与年度安徽教育重点工作相关联,通过教育科学研究,促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申请人可参考下列2021年度教育重点工作(部分)内容,选择研究领域和方向自拟题目,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1.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的研究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行动研究;实施“三全育人”,创新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讲好党史红色故事主题教育研究。

2.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研究

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落实《安徽省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推动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提高保教质量。

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研究

优化义务教育学校城乡布局;完善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研究;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研究;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问题与路径研究;区域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的典型经验研究。

4.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研究

贯彻《安徽省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行动计划》,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打造基础教育精品课堂,构建高质量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学校作业管理,提升教育效能,实现“轻负高质”;提升师生健康素养、实践健康生活方式。

5.高考综合改革与普通高中育人方式变革研究

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落实我省高考配套改革措施的研究;新高考背景下高中选科现状与指导策略研究;深化高中课程改革,培育学生核心素养;推进新课程、新教材改革,促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化发展研究。

6.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建设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的新任务新举措;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建立健全省级统筹的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制度。

7.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研究

加快智慧学校建设;高质量发展“互联网+教育”推进教育现代化;中小学线上教育资源的建设与应用研究;智慧学校环境下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创新研究。

8.新时代教师专业能力发展研究

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研究;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结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研究;均衡配置县域内城乡师资力量,新时代教师专业能力提升路径研究;加强教研和科研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省、市、县(区)、校四级教研工作体系的理论和实践范式研究。

9.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研究

教育评价改革指导教育教学的实践研究;区域基础教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运用研究;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研究。

10.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研究

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健全对地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分级督导评价机制;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办学行为、教育质量和教育热点难点的评估监测研究。

(二)申报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一般项目,可依据重点课题的研究领域和方向,也可根据自身的研究基础和特长、或结合本地实际工作需要选择研究内容。综合类选题应密切关注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中亟待解决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管理类选题立足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教育治理结构现代化和信息化的广泛应用,着力于管理模式创新和各项教育政策的有效落实,促进教育管理水平、质量和效率的提升;课程与教学类选题要突出对教育教学改革成功经验的科学总结,基于新标准、新课程、新教材、新环境的教育教学实践探索。


三、组织管理

(一)省教科院负责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和组织工作。省教科院将严格按照《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办法》和《委厅机关关于“三评一赛”项目管理办法》组织评审。

课题评审有资格审查、专家匿名评审、评委会审议、公示等程序。申报材料必须符合要求,选题不在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研究范围、申报人不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材料不合规格的,不予接收和评审。

(二)各市、省直管县(市)申报工作由所在市、县(市)教科所(教研室、教科院)统一组织;省属各高等学校、厅属各中专学校有意申报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的,由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组织。

请各市及高校在报送申报材料前对各申报项目的《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统一查重,查重率超过30%的不予报送,查重通过的请附查重报告;各市及有关高校需在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中择优推荐,控制申报数量,减少同类选题重复申报。

申报材料由所在市、所在学校科研管理部门签署意见后,报省教科院课题管理部。


四、申报办法

(一)《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办法》及课题申报所需的《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及《申报数据汇总表》可登录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通知公告”栏目阅读、下载。

申请人需填写统一规格的《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A4纸打印,分别装订。

(二)申请人所在单位应对课题负责人的政治表现、业务及学术能力、申报材料的真实性等进行全面审核,承诺提供研究条件和承担课题管理职责并签署意见。

(三)报送材料包括:各申报项目的《申请书》一式2份、《活页》4份,《活页》《查重报告》夹在《申请书》内;加盖公章的《申报数据汇总表》。同时报送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到指定邮箱(数据汇总表要word版),邮件名称为“某某单位+2021项目申报材料”。

(四)申报材料的受理时间为2021621-25日,逾期不予受理。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课题管理部地址:合肥市庐阳区金寨路321号教科大楼307室,邮政编码:230061。电话:0551-626709930551-62634052,电子邮箱:ahjkyxm2017@126.com

  

附件: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申请书.doc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课题申请论证活页.doc

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2021年度课题申报汇总表.xls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办法的通知.doc

   

安徽省教育厅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