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1-05-01浏览次数:313



一、经济统计学专业现状

经济统计学是统计学在经济领域中的应用,是以经济数据为研究对象,包括经济数据的采集,以及用统计方法分析经济数据背后的经济现象以及复杂经济系统的规律,从而为经济和管理决策服务。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与统计学理论基础,良好的经济学素养;了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发展动态及其应用前景,具有较强的采集数据、设计调查方案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能将统计方法应用于实际经济研究领域,成为财经领域擅长统计分析的专门人才和高水平研究工作的基础性人才。我院培养的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省级学术竞赛,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取得了两个省级一等奖,省级二等奖和省级三等奖若干名。

 


二、毕业生升学深造情况、就业去向

我院经济统计学专业每一届都有若干名学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深造。本专业就业方向可以面向金融,统计,经济,会计这四个大方向。而经济统计学毕业生有的成为了会计,有的考取了事业编制,如地方统计局等还有的去了银行等金融机构另有部分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对于本科生来说,经济统计学由于所学范围宽广,知识涉及学科较多,学得广而不精,所以在就业的时候就存在一个转向的问题。但数据处理是统计学的优势所在,是会计金融等专业都没有的优势,所以不必为就业的问题担心。

三、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行业发展现状:经济统计学专业在企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和管理部门进行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市场研究、质量控制以及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应用和管理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统计学不仅要注重与其它学科的结合,经济统计学自身在统计原理、统计技术、统计方法等领域也要谋求创新和突破。

一直以来,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在统计学生的就业中占有较高的比重。然而,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的完善,随着中国全球化贸易的发展,民间统计越来越热。民间统计是政府统计之外的涉及市场调研、统计分析、预测和决策等内容的一系列统计活动,包括各类统计调查公司、统计信息咨询中心、统计师事务所、统计研究所,以及把统计方法运用于企业决策和管理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是介于市场和企业、居民之间的一个桥梁,主要为企业和居民提供市场微观信息。

未来发展趋势:经济统计学未来应有新的理论、方法、标准和应用领域,以数字经济新理论为基础,在大数据环境下,从不同层面去探索、丰富和完善经济统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创建与大数据相适应的国民经济,特别是新经济业态的核算体系和指标设计理论与方法、大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统计调查方法等;建立与数字经济时代相适应的产业分类、职业分类等新标准,实现产业统计或部门统计跨界创新,催生新的研究方向;加强经济统计的理论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使之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加强和政府统计部门的广泛合作,建设一流的统计智库,为社会经济发展承担应有的责任和做出应有的贡献。